您现在所在位置:以马内利社区 > 我的邻舍 > 云飞的公寓 > 日志 > 何为“圣洁”,如何“成圣”?


何为“圣洁”,如何“成圣”?

2013-04-18 09:34 ( 27217 次阅读 | 13 个评论 )

(一)


许多宗教企图以外在的修行作为成圣之法,然而,巴刻指出成圣的关键乃是在于神改变基督徒的“性情”,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改变:“重生若代表我们的亚当性情已被钉十字架,由基督复活的生命取而代之,成圣则表示我们亚当的性情正逐渐死去,而基督的生命正在我们里面涌流不息。”[1]而这种生命的改变又与儒家的“内圣外王”截然不同——不是个人封闭式的修身养性,而是向神敞开,在与神的互动关系中发生的。这种改变,是圣灵帮助信徒的“思想行为都惯性且主动的以讨神喜悦和让祂得着称赞为目标”,[2]而这每一件善行都有助我们养成“对神一心一意、存喜乐信靠的心去顺服祂的习惯;这些习惯更渐渐成为我们性格中牢固的部分。”[3]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人完全被动、毫无作为?绝非如此,巴刻同强调成圣就某一方面而言,是“神人彼此合作……乃是依靠神而努力”,[4]因此,我们必须首先靠着神的帮助“不断在神面前作自我反省,以认识自己的弱点、向来不理解的东西及心底最深的需要。”[5]同时,我们也必须勇敢的为圣洁而争战,与世界、肉体和魔鬼奋力顽抗![6]


巴刻经常引述他在《活在圣灵中》的五项关于圣洁的原则,作为信徒成圣路途中的指引:1、信徒要藉信靠基督而称义,才能进入成圣的境地。2、成圣的基础乃是信徒与基督同死同活,是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活出来。3、圣灵是使信徒成圣的中介者,帮助我们的思想行为都惯性且主动地以讨神喜悦和让祂得着称赞为目标。4、我们里面的罪时常发动突袭与我们争战,而这就是成圣的模式,持续一生。5、神的律法是我们圣洁的教战守册,出于对神的感恩和信靠而爱神,并为神的缘故而爱人。[7]



[1] 巴刻,《神的计划》,181。

[2] 巴刻,《神的计划》,189。

[3] 巴刻,《生命的重整》,142。

[4] 巴刻,《简明神学》,148。

[5] 非常认同巴刻在此所指出的:“在这方面,我们需要神的帮助。我们需要学效诗人这样的祷告:‘神啊,求你鉴察我,……试炼我,……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一三九 23-24﹚”巴刻,《生命的重整》,142。

[6] 巴刻,《活在圣灵中》,118。

[7] 巴刻,《神的计划》,189。最早版本出现于《活在圣灵中》,111-22。《生命的重整》亦有提及,135。


(二)


圣洁指出神无限完美和超越的神性,使神与祂所造的万物分别、配受他们的敬拜,也必然带来对罪恶的介入——审判以及救赎行动。神是圣洁的,因此祂也不断的呼召祂所拯救的、属祂的子民也要圣洁;但这个圣洁不是罪人所原有的,而是圣洁的源头神所赐下的,祂藉着圣子和圣灵在人生命中的工作,使罪人得称为义,又使被称义的人在与罪恶的征战中能以得胜、逐渐成圣,直至将来在永恒中得以完全,真正像救赎他们的基督。



摘自我最近一篇系统神学作业的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

27217 次阅读 | 13 个评论
全部(4)

喜欢这篇文章,就来推荐吧!

 
  • 南南 13-04-18 10:19
    南南
    “圣洁指出神无限完美和超越的神性,使神与祂所造的万物分别、配受他们的敬拜,也必然带来对罪恶的介入——审判以及救赎行动。”阿门!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 金晨光 13-04-18 14:47
    金晨光
    如果重生是钉死过去亚当的性情,何来改变性情去成圣?主耶稣只说过:若不重生,没有人能进神的国。从未另外加一个神学定义的再“成圣”过程。这就如天国与乐园非要被强解一样。
    我想,为了圆“一次得救(相信),永远得救”的理论,才会有如此的再“成圣”定义。

    其实,重生活在基督里既已成圣了,否则,从神生的,就不是必不犯罪了!

    遗憾的是太多将信义只挂在嘴上的“基督徒”,却忘了主的教训:若不撇下一切,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

    重生(成圣)的人必不犯罪,所谓“成圣理论”不过是罪人之梦与撒旦的谎言罢了。天国是不会有所谓已“重生”,尚在“成圣”路上的罪人的,否则,就成了那洗净罪性的阴间。
  • 云飞 13-04-18 20:41
    云飞
    金晨光: 如果重生是钉死过去亚当的性情,何来改变性情去成圣?主耶稣只说过:若不重生,没有人能进神的国。从未另外加一个神学定义的再“成圣”过程。这就如天国与乐园非要被强解
    无意和弟兄辩论,毕竟弟兄只是看了我文章的一小部分。

    弟兄说:“重生(成圣)的人必不犯罪”,我想大概弟兄是已经重生之人,所以想必弟兄已经“必不犯罪”了,我自愧不如!
  • 金晨光 13-04-18 21:50
    金晨光
    云飞: 无意和弟兄辩论,毕竟弟兄只是看了我文章的一小部分。 弟兄说:“重生(成圣)的人必不犯罪”,我想大概弟兄是已经重生之人,所以想必弟兄已经“必不犯罪”了,我自愧不如
    我已回到原点,从零开始,因我已发现离重生太远,过去信在“神学”的误导中。
  • 神的孩子 13-04-18 22:00
    神的孩子
    金晨光: 我已回到原点,从零开始,因我已发现离重生太远,过去信在“神学”的误导中。
    神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计划,包括引导人如何重生。以前,我从没看过神学书籍,最近在看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我个人的领悟是,这本书对我的重生绝对有帮助!:)
  • 金晨光 13-04-19 02:24
    金晨光
    神的孩子: 神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计划,包括引导人如何重生。以前,我从没看过神学书籍,最近在看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我个人的领悟是,这本书对我的重生绝对有帮助!:)
    我认为重生不能靠神学的理解,而是要靠神大能的明证,要背起十字架,忍耐到底。
  • 葛文娟 13-04-19 07:10
    葛文娟
    金晨光: 我认为重生不能靠神学的理解,而是要靠神大能的明证,要背起十字架,忍耐到底。
    弟兄说“重生要靠神大能的印记”,这个我同意。可是弟兄说重生是“背起十字架,忍耐到底”,
    1、重生是一个“起点”还是一个“持续的阶段”?“忍耐到底”是要忍耐到什么时候才算重生?
    2、重生是我们做的吗?我们可以主动的努力的去重生吗?如何理解约翰福音第三章“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因为我对重生一直有疑问,所以借这个机会向晨光弟兄请教,很真诚的请教。。。没有任何辩论的意思,请不要误会哈。:)))
  • 金晨光 13-04-19 08:14
    金晨光
    1. "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 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马可福音 9:1).
    这句经文就是明证。重生的人会在未尝死味以先看见神国降临。启示录中提到重生的人会看到神赐给一块儿写着名字的白石。

    2. 此水非彼水,我曾在此讨论关于洗礼之死水的无意义。正如经上所记:人活着不但靠食物,乃要靠神口里所岀的一切话(活水的江河)。
    不努力何谈行为呢?神的道传给了人,不努力依靠主名,圣灵的大能,怎么能战胜那从亚当到如那空中掌权者运行在我们心中那悖逆之子的邪灵呢?

    圣经中说的很清楚的事情被某些“神学”给误导了,认可这些容易之路的确是大多数。

    说句题外话,众教会对末日的理解是将来主降临的某日。其实,主早已多次显给那些重生得胜的人看了,从两千年前到如今,只是如主所说:天国是个窄门,找着的少。忍耐到底有所见证的只是少数。
  • 金晨光 13-04-19 08:30
    金晨光
    葛文娟: 弟兄说“重生要靠神大能的印记”,这个我同意。可是弟兄说重生是“背起十字架,忍耐到底”, 1、重生是一个“起点”还是一个“持续的阶段”?“忍耐到底”是要忍耐到
    我认为如果能将四福音中主的话搞清楚,以此为基础,再看保罗书信,理解会不同。先入为主的看“解”经家的讲义,以此为基础,那是来自人的教导。别忘了,是圣灵要引导我们明白一切的道理。未重生得胜的人多会带着过去的血气去强解,误人子弟。
  • 葛文娟 13-04-19 10:40
    葛文娟
    金晨光: 1. "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 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马可福音 9:1).   这句经文就是明证。重生
    1、“重生的人会在未尝死味以先看见神国降临”?还是在重生的时候神的国就降临在他的身上?
    2、我这里不是想讨论是什么水啦。我只是想说,我们的重生得救,是神的作为。
    3、对于神学,我觉得我们不要盲目推崇、高举过圣经,也不要一棍子打死,其实弟兄这些对重生的理解,也是一种神学观点啊。
    4、对于弟兄说的“其实,主早已多次显给那些重生得胜的人看了,”因为我没有这种经历,有种很神秘的感觉。。。
  • 葛文娟 13-04-19 10:41
    葛文娟
    金晨光: 我认为如果能将四福音中主的话搞清楚,以此为基础,再看保罗书信,理解会不同。先入为主的看“解”经家的讲义,以此为基础,那是来自人的教导。别忘了,是圣灵要引导我们明白
    同意。:)
  • 神的孩子 13-04-19 13:15
    神的孩子
    金晨光: 我认为重生不能靠神学的理解,而是要靠神大能的明证,要背起十字架,忍耐到底。
    正确的理解圣经相当的重要!神学其实就是对圣经的一种理解。不过神学毕竟不是圣经。清楚这一点就行啦!
  • 金晨光 13-04-19 14:30
    金晨光
    葛文娟: 1、“重生的人会在未尝死味以先看见神国降临”?还是在重生的时候神的国就降临在他的身上? 2、我这里不是想讨论是什么水啦。我只是想说,我们的重生得救,是神的作为
    这回阿门